您在這裡

111-2 Ewant 線上課程上線囉!! (上選課系統選課)

人可以貌相:臉孔處理與辨識
身為高度社會化的生物,臉孔在人類的互動與社會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我們不但可以透過臉孔讀取對方許多生物性的資訊,包括性別、年齡、種族等,並進一步解讀許多具心理性與社會性的訊息,如對方是否友善?可能的個性?
理解我們如何處理與辨識臉孔的歷程本身不但是個有趣的科學研究議題,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善加利用這些訊息來提升人際互動的品質,此外更可以進一步探討開發以臉孔為生物認證訊息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職場情緒軟功夫

本課程為職場準新鮮人的全人導向職前教育系列課程之一,以學習者的校園生活或職場情境有關聯的真實性問題作為學習的起點,結合「活動誘發學習」教學策略,規劃各種互動學習活動與實作練習,促進學習者投入自主學習並熟悉情緒微功夫,以提升學習者之情緒軟實力。

 

圖像中的藝術與文化

本課程主要是藉由圖像作為歷史的文本,理解政治、社會、文化等發展脈絡,並理解圖像的構成,以及背後的多重意涵。經由深刻的觀看過程,討論圖像的觀點、主題與形式,思考圖像中歷史與藝術、文化的研究可能。

透過圖像的觀看,將圖像放入歷史脈絡,進行多元的考察,從文化、政治、物質的層面。同時,瞭解圖像創作的背後過程,藝術家、贊助者和觀看者的愛好,以及預期圖像會發生何種作用等,更能完整理解一幅圖像所代表的整體意涵。而圖像的本身並非只是分析的資料,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圖像來解讀歷史,同時從圖像之中,探尋隱沒在圖像背後的各種歷史訊息。本課程依照主題探討的方式,以歷史時間縱軸的變化,理解各時代繪畫的演變與差異,最後對社會文化的認知提出分析與批判,不僅能學習到審美的感知,更能深入理解當時社會的文化與價值。

 

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

本課程共分為三大單元,分述如下:

普通心理學單元:  將以「情緒」、「社會影響與社會認知」及「性格與心理疾患」等三個重要的層面探討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本質和歷程,以及各項可能的影響因素,期能使修課學員掌握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基礎知識。

發展心理學單元:  將以「友誼關係」、「親密關係與生活型態」、「人際關係的影響」等三個重要的層面探討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本質和歷程,以及各項可能的影響因素,期能使修課學員掌握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基礎知識。

諮商心理學單元:  將以「精神分析治療」、「個人中心治療」、「後現代取向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現實治療與選擇理論」、及「女性主義治療」等六個主要諮商理論探討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特性和改變歷程,以及各項可能的影響因素,期能使修課學員掌握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的基礎知識。

 

社會心理學

結合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原理與案例,循序漸進引導學習者覺察社會與環境因素如何影響個人的心理與行為表現,進而可以自我調適以積極因應社會的環境變化。

 

大學生的必修學分-情感教育

情感議題是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與學習的課題,但在學校教育中卻少有課程能系統探討之。同時,此議題亦絕非具備認知即可,必須透過知識、理解,反思覺察個人經驗,進行應用、分析、評鑑,方能內化成為個人之價值信念與有益的行為模式。

本課程藉由講授、問題引導、書籍閱讀、資料蒐集、心理測驗、個人經驗反思、案例研討(以劇情呈現案例或時勢議題討論...)、專家/當事人座談、對話等教學策略,除講授法外,以啟發式教學法、體驗學習法等引發學生反思自身之情感經驗與關注議題,從多元角度的學習中,能探尋、認識自我,反思自我之情感價值觀與性別意識等,學習互動溝通技巧策略,從而發展建立與維持良好情感關係之能力,並能實踐於生活中。

 

星球的水與資源永續利用

物質與水是地球眾生生存發展不可或缺。土壤將地殼轉換為動植物所需的礦物質與食物。為此我們將學習土壤保育、糧食議題,及資源再利用。同時,讓物質能發揮作用的「水」亦是重要議題,我們學習如何面對都市與農村的水資源設計、自家的雨水及中水再利用,並瞭解整體的星球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