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了解募課


自主學習 影片介紹

 

募課&微學分 

什麼是募課?

學校可能都沒有開設您想要或需要的課程,這時候就可以提出您希望學校開設什麼樣的課程。老師可能有很好的開課計畫,可是一直無法實現,也可以放上募課平台。

微型通識課程是什麼?

微型通識課程顧名思義就是學分很少,從一門課的學分從0.1起跳,學分都算是通識學分。除了學校開設的微型通識課程,同學可以在外參加演講、工作坊…依照通識中心之規定書寫繳交心得報告來累計學分。

有限制微學分課程的開課人數?

依照規定微學分課程只要4人就可以開課囉。

如果我自己在外面聽演講、工作坊,要如何繳交心得報告?

只要繳交心得報告到通識教育中心,即可累積學分。

 

課程時數&學分
 

募課原則-秉持自主學習精神:課程需含括四大特質、五大面向

四大特質:問題性/學術性/統合性/成長性

五大面向:人文/社會/美學/科技/產業

 

微型通識課程有限制開課時間嗎?

提出申請通過通識中心審核,目前暫定學期間開課,未來朝向不論白天黑夜、週間週末或是寒暑假都可以開課。

微型通識課程的0.1學分需要多少上課時數?

講授課程2小時=0.1學分,實作課程4小時=0.1學分,如果課程涉及講授跟實作,建議計算講授的學分再加上實作的學分=該課程的學分。

聽演講或工作坊的學分如何計算?

與微型通識課程的學分計算方式一樣,演講2小時=0.1學分、實作4小時=0.1學分。 需要事先審核演講或工作坊嗎?需要,審核關鍵不是限制或許可,而是確認時數跟學分,避免繳交心得報告後才發現學分時數計算錯誤。

微型通識課程可以抵幾個通識學分? 

學生可以透過微型通識課程最多折抵4個通識學分(自主學習)。

研究生可以修習微型通識課程嗎?

可以,但是不認列或計算學分,通識中心亦不發給任何修課證明文件。 

 

作業&評分 

 

微型通識課程需要繳交作業嗎?

需要檢核學生上課是否有所收穫,所以要繳交作業喔!作業可以是授課老師規定作業,或是授課老師授權給教學業務組規定作業,不管是哪一種都要繳交作業才有評分依據。

微型通識課程需要打成績嗎?

需要,目前依照學校規定以百分比計算成績,成績可由授課老師依據學生作業進行評分,或是由教學業務組收取作業代為評分。

微型通識課程評分有制式的表格嗎?

有,請授課老師依照系統顯示之格式給分。

老師什麼時候要繳交評分表?

請老師在課程結束後7天內在網站上登錄評分。

為什麼我的成績單上沒有微型通識課程的課名跟成績?

需要累計滿1學分之後,才會由通識中心在課程加退選期間幫您選課「自主學習(一)」、「自主學習(二)」、「自主學習(三)」、「自主學習(四)」。

教師鐘點&業師費用 

如何計算授課教師的微型通識課程鐘點?依據推動學分課程作業要點規定:

教師講授 2 小時課程,修課人數10 人以上,以0.1 鐘點計;若未達10 人,按比例計算。
教師實作 4 小時課程,修課人數10 人以上,以0.1 鐘點計;若未達10 人,按比例計算。

鐘點核發公式:鐘點數×18週×人數×1/10×鐘點費

微型通識課程教師費用如何計算支付呢?針對校內授課教師有計算鐘點,支給鐘點費,但是授課教師已支領正式課程鐘點費或演講費,則不得再支領微型通識課程鐘點費。業界專家授課費用(鐘點費/演講費)由開設單位支應課程中若有安排演講,由誰支出演講費用呢? 需要由開課單位或授課老師自籌經費支出。 

 

 

 相關表單下載及法規文件參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微學分課程:「自主學習」作業辦法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微學分應用課程開課申請表

自主學習申請書